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兄弟们给我10分钟,带你了解一下大数据技术的入门原理和架构设计

目录

  • 一、前奏
  • 二、HDFS的NameNode架构原理


一、前奏

Hadoop是目前大数据领域最主流的一套技术体系,包含了多种技术。
包括HDFS(分布式文件系统),YARN(分布式资源调度系统),MapReduce(分布式计算系统),等等。
有些朋友可能听说过Hadoop,但是却不太清楚他到底是个什么东西,这篇文章就用大白话给各位阐述一下。
假如你现在公司里的数据都是放在MySQL里的,那么就全部放在一台数据库服务器上,我们就假设这台服务器的磁盘空间有2T吧,大家先看下面这张图



兄弟们给我10分钟,带你了解一下大数据技术的入门原理和架构设计-1.jpg

现在问题来了,你不停的往这台服务器的MySQL里放数据,结果数据量越来越大了,超过了2T的大小了,现在咋办?
你说,我可以搞多台MySQL数据库服务器,分库分表啊!每台服务器放一部分数据不就得了。如上图所示
好,没问题,那咱们搞3台数据库服务器,3个MySQL实例,然后每台服务器都可以2T的数据。
现在我问你一个问题,所谓的大数据是在干什么
我们来说一下大数据最初级的一个使用场景。假设你有一个电商网站,现在要把这个电商网站里所有的用户在页面和APP上的点击、购买、浏览的行为日志都存放起来分析。
你现在把这些数据全都放在了3台MySQL服务器,数据量很大,但还是勉强可以放的下。
某天早上,你的boss来了。要看一张报表,比如要看每天网站的X指标、Y指标、Z指标,等等,二三十个数据指标。
好了,兄弟,现在你尝试去从那些点击、购买、浏览的日志里,通过写一个SQL来分析出那二三十个指标试试看?
我跟你打赌,你绝对会写出来一个几百行起步,甚至上千行的超级复杂大SQL。这个SQL,你觉得他能运行在分库分表后的3台MySQL服务器上么?
如果你觉得可以的话,那你一定是不太了解MySQL分库分表后有多坑,几百行的大SQL跨库join,各种复杂的计算,根本不现实。
所以说,大数据的存储和计算压根儿不是靠MySQL来搞的,因此,Hadoop、Spark等大数据技术体系才应运而生。
本质上,Hadoop、Spark等大数据技术,其实就是一系列的分布式系统。
比如hadoop中的HDFS,就是大数据技术体系中的核心基石,负责分布式存储数据,这是啥意思?别急,继续往下看
stributed File System,是Hadoop的分布式文件系统。
它由很多机器组成,每台机器上运行一个DataNode进程,负责管理一部分数据。
然后有一台机器上运行了NameNode进程,NameNode大致可以认为是负责管理整个HDFS集群的这么一个进程,他里面存储了HDFS集群的所有元数据。
然后有很多台机器,每台机器存储一部分数据!好,HDFS现在可以很好的存储和管理大量的数据了。
这时候你肯定会有疑问:MySQL服务器也不是这样的吗?你要是这样想,那就大错特错了。
这个事情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的,HDFS天然就是分布式的技术,所以你上传大量数据,存储数据,管理数据,天然就可以用HDFS来做。
如果你硬要基于MySQL分库分表这个事儿,会痛苦很多倍,因为MySQL并不是设计为分布式系统架构的,他在分布式数据存储这块缺乏很多数据保障的机制。
好,你现在用HDFS分布式存储了数据,接着不就是要分布式来计算这些数据了吗?
对于分布式计算

  • 很多公司用Hive写几百行的大SQL(底层基于MapReduce)


  • 也有很多公司开始慢慢的用Spark写几百行的大SQL(底层是Spark Core引擎)。
总之就是写一个大SQL,人家会拆分为很多的计算任务,放到各个机器上去,每个计算任务就负责计算一小部分数据,这就是所谓的分布式计算。
这个,绝对比你针对分库分表的MySQL来跑几百行大SQL要靠谱的多。
对于上述所说的分布式存储与分布式计算,老规矩,同样给大家来一张图,大伙儿跟着图来仔细捋一下整个过程。

兄弟们给我10分钟,带你了解一下大数据技术的入门原理和架构设计-2.jpg

二、HDFS的NameNode架构原理

好了,前奏铺垫完之后,进入正题。本文其实主要就是讨论一下HDFS集群中的NameNode的核心架构原理。
NameNode有一个很核心的功能:管理整个HDFS集群的元数据,比如说文件目录树、权限的设置、副本数的设置,等等。
下面就用最典型的文件目录树的维护,来给大家举例说明,我们看看下面的图。现在有一个客户端系统要上传一个1TB的大文件到HDFS集群里。

兄弟们给我10分钟,带你了解一下大数据技术的入门原理和架构设计-3.jpg

此时他会先跟NameNode通信,说:大哥,我想创建一个新的文件,他的名字叫“/usr/hive/warehouse/access_20180101.log”,大小是1TB,你看行不?
然后NameNode就会在自己内存的文件目录树里,在指定的目录下搞一个新的文件对象,名字就是“access_20180101.log”。
这个文件目录树不就是HDFS非常核心的一块元数据,维护了HDFS这个分布式文件系统中,有哪些目录,有哪些文件,对不对?
但是有个问题,这个文件目录树是在NameNode的内存里的啊!
这可坑爹了,你把重要的元数据都放在内存里,万一NameNode不小心宕机了可咋整?元数据不就全部丢失了
可你要是每次都频繁的修改磁盘文件里的元数据,性能肯定是极低的啊!毕竟这是大量的磁盘随机读写!
没关系,我们来看看HDFS优雅的解决方案
每次内存里改完了,写一条edits log,元数据修改的操作日志到磁盘文件里,不修改磁盘文件内容,就是顺序追加,这个性能就高多了。
每次NameNode重启的时候,把edits log里的操作日志读到内存里回放一下,不就可以恢复元数据了?
大家顺着上面的文字,把整个过程,用下面这张图跟着走一遍

兄弟们给我10分钟,带你了解一下大数据技术的入门原理和架构设计-4.jpg

但是问题又来了,那edits log如果越来越大的话,岂不是每次重启都会很慢?因为要读取大量的edits log回放恢复元数据!
所以HDFS说,我可以这样子啊,我引入一个新的磁盘文件叫做fsimage,然后呢,再引入一个JournalNodes集群,以及一个Standby NameNode(备节点)。
每次Active NameNode(主节点)修改一次元数据都会生成一条edits log,除了写入本地磁盘文件,还会写入JournalNodes集群
然后Standby NameNode就可以从JournalNodes集群拉取edits log,应用到自己内存的文件目录树里,跟Active NameNode保持一致。
然后每隔一段时间,Standby NameNode都把自己内存里的文件目录树写一份到磁盘上的fsimage,这可不是日志,这是完整的一份元数据。这个操作就是所谓的checkpoint检查点操作
然后把这个fsimage上传到到Active NameNode,接着清空掉Active NameNode的旧的edits log文件,这里可能都有100万行修改日志了!
然后Active NameNode继续接收修改元数据的请求,再写入edits log,写了一小会儿,这里可能就几十行修改日志而已!
如果说此时,Active NameNode重启了,bingo!没关系,只要把Standby NameNode传过来的fsimage直接读到内存里,这个fsimage直接就是元数据,不需要做任何额外操作,纯读取,效率很高!
然后把新的edits log里少量的几十行的修改日志回放到内存里就ok了!
这个过程的启动速度就快的多了!因为不需要回放大量上百万行的edits log来恢复元数据了!如下图所示。



兄弟们给我10分钟,带你了解一下大数据技术的入门原理和架构设计-5.jpg

此外,大家看看上面这张图,现在咱们有俩NameNode。

  • 一个是主节点对外提供服务接收请求


  • 另外一个纯就是接收和同步主节点的edits log以及执行定期checkpoint的备节点。
大家有没有发现!他们俩内存里的元数据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啊!
所以呢,如果Active NameNode挂了,是不是可以立马切换成Standby NameNode对外提供服务?
这不就是所谓的NameNode主备高可用故障转移机制么
接下来大家再想想,HDFS客户端在NameNode内存里的文件目录树,新加了一个文件。
但是这个时候,人家要把数据上传到多台DataNode机器上去啊,这可是一个1TB的大文件!咋传呢
很简单,把1TB的大文件拆成N个block,每个block是128MB。1TB = 1024GB = 1048576MB,一个block是128MB,那么就是对应着8192个block。
这些block会分布在不同的机器上管理着,比如说一共有100台机器组成的集群,那么每台机器上放80个左右的block就ok了。
但是问题又来了,那如果这个时候1台机器宕机了,不就导致80个block丢失了?
也就是说上传上去的1TB的大文件,会丢失一小部分数据啊。没关系!HDFS都考虑好了!
它会默认给每个block搞3个副本,一模一样的副本,分放在不同的机器上,如果一台机器宕机了,同一个block还有另外两个副本在其他机器上呢!
大伙儿看看下面这张图。每个block都在不同的机器上有3个副本,任何一台机器宕机都没事!还可以从其他的机器上拿到那个block。
这下子,你往HDFS上传一个1TB的大文件,可以高枕无忧了吧!



兄弟们给我10分钟,带你了解一下大数据技术的入门原理和架构设计-6.jpg

OK,上面就是大白话加上一系列手绘图,给大家先聊聊小白都能听懂的Hadoop的基本架构原理
------------- END -------------


兄弟们给我10分钟,带你了解一下大数据技术的入门原理和架构设计-7.jpg


兄弟们给我10分钟,带你了解一下大数据技术的入门原理和架构设计-8.jpg

另外推荐儒猿课堂的1元系列课程给您,欢迎加入一起学习~
互联网Java工程师面试突击课(1元专享)「链接」

SpringCloudAlibaba零基础入门到项目实战(1元专享)「链接」

亿级流量下的电商详情页系统实战项目(1元专享)「链接」

Kafka消息中间件内核源码精讲(1元专享)「链接」

12个实战案例带你玩转Java并发编程(1元专享)「链接」

Elasticsearch零基础入门到精通(1元专享)「链接」

基于Java手写分布式中间件系统实战(1元专享)「链接」

基于ShardingSphere的分库分表实战课(1元专享)「链接」
[url=https://www.sooperarticles.com/authors/609485/sedzislaw-murawski.html]łusz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大神点评9

转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转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转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转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转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转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转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转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前排支持下了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